【研討會】綠色金融論壇新聞@M001-20231124

  • 2023-11-28
  • 網管(Amor)
亞大融合產官學舉辦跨域金融、經濟、環境科學之綠色金融學術論壇研討會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議題相關的綠色金融日益受到關注,意識到綠色金融在未來趨勢甚為關鍵。因此,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Energy) 共同主辦綠色金融學術論壇研討會,其長期致力推廣台灣永續工作與世界接軌,持續關注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健康永續推廣等六大重點目標。加上,金管會順應綠色金融之國際發展趨勢,並配合我國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環境減排等重大政策,金管會自106年起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涵蓋授信、投資、資本市場籌資、人才培育、促進綠色金融商品或服務深化發展、資訊揭露、推廣綠色永續理念等七大面向。此次綠色金融學術論壇將以「可持續發展與金融創新」為主題,探討綠色金融如何在金融界引領創新,同時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蔡進發校長,表示亞大創校23年來持續關注環保議題,將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保護地球淨零排放等,列入校務重大目標,共同保護生存環境。亞大將永續視為大學社會責任的一環,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亞大已連續5年入榜,在「消除飢餓」、「優質教育」、「永續城鄉」指標表現亮眼,並持續支持網路成癮防治、銀髮失智照護、地方文化保存、食農教育以及AI科技導入與教育推廣等計畫。也首度參加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永續盛事「2023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一口氣囊括「永續大學績優獎」、「永續報告書銀獎」雙獎,展現亞大推動永續整體成果,致力永續共好的目標獲肯定。未來所有資源與整合都需要與金融結合,沒有金融功能的發揮,將很難達到我們在面臨氣候變遷的同時所需要因應的所有決策。
    今天(24)的綠色金融學術論壇研討會,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 董事長揭開論壇的序幕,探討綠色金融的理論基礎與發展趨勢。接著由證基會董事長張傳章博士率領,金管會綜規處林羲聖 副處長討論目前政府政策與綠色金融的推動的藍圖與策略,詳細的說明政府的未來發展步驟;以及台灣碳權交易所劉哲良董事談論現行在8月分剛成立的碳交易所中最熱議的碳定價、碳交易與永續金融,豐富且清晰的內容讓與會的貴賓與師生及師長都有很大的收穫。緊接著下半場由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王彬墀 副執行長接棒帶領實務界資深與談人,第一金投信曾志峰投資長,探討從策略到執行面如何實現環境友善的金融實踐;以及元大投信林育如副總經理講述在綠色金融當中對企業的長期價值以及如何耕耘。
    在與談的過程中,問與答更是熱烈,由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詢問,在現在火熱且交易金額相當大的ETF,該如何去審視其中的差異與標的的選擇,更由呂孟柔老師與第一金投信討論在投資組合中的模型,都是很有意義且很專業的回應與獲得。與會的學生也表示這樣的研討會是一個不一樣的吸收新知管道,有很棒的體會也對於綠色金融與永續金融有更深的了解。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