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何杰霖同學入圍2023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 優秀論文

  • 2024-01-25
  • 網管(Amor)
    2023年11月28日臺灣期貨交易所與工商時報於臺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2023 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五屆,是國內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之大型系列活動。自2019年創辦以來,主題涵蓋「金融科技」、「產品創新」、「國際趨勢」、「法規制度」等範疇,研究界線愈來愈寬廣,獲國內名大專院校近40個財金系所大力響應,擔任學習夥伴共同推廣及徵集論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財務金融學系劉永欽教授、陳香如副教授及碩士研究生何杰霖同學以《填權息效果與股價動能之關係》投稿脫穎而出,入圍並受邀前往參加是屆研討會公開發表。
    《填權息效果與股價動能之關係》主要探討股票除權息前價格動能對填權息效果的影響,以20122022年台灣上市(櫃)公司(不含金融股)為樣本,股價動能以123612個月的期間報酬衡量,填權息效果包括首次及完全填權息的報酬以及所需天數。結果發現除權息前有較短期或較強動能之股票,達到首次填權息需較多日數,但股價回升後則會有較高的持有期間報酬(相對於較長且較弱動能者);完全填權息方面,除權息前動能愈強,完全填權息的期間報酬也愈高,但填權息期間會經過較久才完全填權息,並發現前期動能強弱和期間月數對填權息的機率有負向影響。
    參與這次研討會論文發表的何杰霖同學表示,一家公司派發股利,在除權息後會股價下調,而除權息後股價會不會回到原先的價位,即填權息效果,甚至在此後能繼續上漲一直都是投資人非常關注的事情,尤其近年來投資高股息股票、ETF蔚為風潮,除權息前的股價動能會不會對填權息效果有所影響是我一直很想知道的事情。
    在亞洲大學就讀期間非常謝謝我的恩師劉永欽教授的教導,他在大學期間鼓勵我申請五年一貫,並廣泛閱讀各類論文,撰寫論文期間也非常用心的指導我如何進行實證研究,才能有這篇論文參加研討會公開發表。

這是一張圖片
照片一:2023 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研究生 何杰霖 同學發表論文《填權息效果與股價動能之關係》
這是一張圖片
照片二:2023 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何杰霖同學回顧過去有關填權息影響因素的文獻

這是一張圖片
照片三:2023 New Futures 期貨學術與實務交流研討會,何杰霖同學獲頒「論文發表獎」,頒獎人為研討會主持人,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楊曉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