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592

109學年度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跨領域學程課規

110學年度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跨領域學程課規

這是一張圖片

結合本校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經營理念,因應未來金融產業變革與人才需求,擬定金融科技發展願景為強化數位金融學習與應用為主軸,同時整合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與電機學院「資訊工程學系」之核心能力,落實金融科技管理,實踐金融創新教育,提升人文素養與營造金融創新活力,建構做中學、學中做之學習環境,推動創新管理教育與金融科技產業。本學院為配合國家發展政策,達成培育學生成為「技能專精、務實致用」之專業人才,縮短學用落差,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將整合跨院系專業教師專長和研究資源,強化學生專業能力之學習成效,發展設立「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學程」。

本學程對應六大新興產業,依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推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並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所制訂「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積極研究國際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及國內推動現況,積極規劃跨領域學程內容以符合未來金融業界人才需求。金融科技發展的未來願景,不但要追求金融科技產業的提升,掌握創新的經濟型態,更要有利於民眾享受便利的創新數位服務。

根據「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本學程將結合金融服務、創新研發、人才培育、風險管理等構面,從應用、管理、資源等面向分析金融科技發展趨勢,配合本校「追求創新、發展優勢、專精教學」之教育理念發展主軸及特色,期能培養金融科技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本學程著重於「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 配合本校學習與生涯發展之就業輔導體系,達成「就業接軌」之目標。其設置目標如下:
1.培養兼具金融專業與資訊技術的金融科技人才。
2.提供跨領域的金融科技學習環境,以培養金融服務與創新研發的人才。
3.培養金融科技管理之專業知識與技術。

本學程著重培育金融專業知識與數位科技運用雙核心的人才,以因應數位金融時代之人才需求。職場核心能力可分為四大面向:


1.趨勢應用:深入剖析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互聯網金融等發展趨勢,協助金融業提升服務效能。
2.整合行銷:將金融與數據應用科技結合,以顧客導向為價值中心,協助金融業創造競爭優勢。
3.風險管理:運用社群網站等多元資訊、大數據分析技術、自動監管系統等技術,精進風險管控能力,使機構可安全的快速成長。
4.政策發展:掌握法令與規範發展、了解國內外相關法規制度,防範金融犯罪,以維護資訊安全。

課程架構包括二部分,第一部分包含必修之基礎課程,第二部分包含選修課程。目前學生在面臨金融業務快速轉型之際,如何轉變既有思維、服務模式及增進數位化能力是未來職場就業及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學生應接受專業必修科目之訓練,培養具備「分析與洞察能力」、「IT發展能力」、「數位溝通能力」、「解決問題之邏輯能力」及「開發應用能力」等核心能力,因應數位化時代之基礎素養。

核心能力與相對應之正式課程相關矩陣如下
課程名稱 必修/選修 核心能力 相關性程度
智慧金融區塊鏈管理 必修 IT發展能力 ■高  □中  
金融科技應用 必修 分析與洞察能力 ■高  □中  
人工智慧與金融大數據應用 必修 開發應用能力 ■高  □中  
金融科技概論 選修 數位溝通能力 ■高  □中
  投資學 選修 解決問題之邏輯能力 ■高  □中  
金融創新 選修 數位溝通能力 ■高  □中  
大數據資料處理 選修 IT發展能力 ■高  □中  
人工智慧概論 選修 分析與洞察能力 ■高  □中 
機器學習 選修 IT發展能力 ■高  □中
深度學習 選修 IT發展能力 ■高  □中